【轩霖轩|连载】月亮与白雾与誓约01

一个文艺复古+悬疑病娇的小故事|双视点第一人称|奇怪预警

勿上升真人|欢迎留评讨论

-

01妄想

霖-

我站在甲板上看月亮,脑子里是乱糟糟一片的点和线条。有时候它们会自己搭建拼凑成够漂亮的文字,有时候又会情不自禁伸张延展成像油画似的风景,有时候则默不作声地散进不知道从哪里来的风里。

一位外国人大叔有时候也站在这儿,就在我身边吸卷烟。一开始时他也会挪两步避开我,后来他发现我似乎并不介意,便不再避讳了。带着点潮湿的烟草味儿常常先飘向我,再飘向深蓝色的大海里去。

本质上来说,我并不反感这东西。也总有不少人认为,做我这一行的就该依赖这些,也许聊以吊起文字的骨骼,也撑起这一副摇坠的血肉罢。只是尼古丁太轻易惹人上瘾,我不愿意这样。除此之外,更重要的原因是,我有月亮了。

海上的夜空没有什么阻挡,月光静静铺洒在甲板上,身后的粼粼波光里是鱼群在唱。不知道为什么,当我回过神的时候,总觉得甲板上其实有一架钢琴,仿佛有个少年在轻轻弹。

其实我大抵是见过他的------就在楼下三楼餐厅的钢琴边上。他有一头松软的头发,没有风也飘着,有柔白可爱的脸,和会笑的眼睛,穿着一身干净的制服,每天准时准点开始弹奏。因为写东西的缘故,我去到餐厅往往是在不太寻常的时间。那些时候餐厅里常常没有别人,侍者脚步匆匆,灯光也不太明亮,甚至随着海流微微地晃,但是当他见到我一个人来了,一定会送给我琴声。

这一切真实而又不真实,但是就在我的脑海里发生了。

不存在的白色海鸟张开翅膀,温柔到近乎像睡眠中那样地围绕着弹琴的人,我曾被读者诟病过不懂音乐,事实上我确也听不出曲目的分别,但我暗暗对自己说,他修长手指下流动的一定是属于大海和月亮的乐章吧……他那么干净清白、又有着持久的明亮,我说不出来。这是最奇幻的事情,也是最荒诞的美丽……

我上船以来并没有碰过什么药品,也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在一旁影响催化,就连那位大叔不在我旁边吸烟,于是我断定:

一定是月亮带来的绮丽幻觉吧。

轩-

长时间的船上漂泊、不高的薪资、一板一眼的黑白色制服和准时准点开始的弹奏,好像就是我生活的全部。走过狭窄的、长长的走廊过道来到我工作的地方,这里有时候喧闹、有时候一片死寂。不必期待太高,毕竟我所在的这艘船并不是那些小说、电影里描述的金碧辉煌的豪华游轮,只差不多将就,做出一些单纯的表情便可以了。

但有一件事,或者说有一个人开始让我觉得不太一样、不想将就了。

餐厅侍者踏着快步匆匆捧进来的食物冒着白色的雾气,温温热热地向上游走,像生长一样,但我又能感觉到在轮船上特有的湿冷感,于是我透过雾气隐约望过去,看到朦朦胧胧的一个人。非常漂亮的五官,白瓷一样的皮肤,缀有桃花瓣似的温柔眼睛。他的脸部线条好柔软,但眉眼间还是渗出纤薄冷感。

服装上没有什么特别的,看上去几次都是是些舒服而便宜的面料,左胸前的口袋里别着一个小本子和一支小巧的金属色的钢笔。他在餐厅里拿出它们,不管不顾有没有旁人在场,也不在意时间,常常伏在浅蓝菱格的餐桌上很快速地写着些什么。但我知道,其实大多数时候并没有什么旁人,只有我和他,于是我决定,掀开已经阖上的钢琴盖,下一秒我喉咙里哽了一下,突然间想到,我可以给他弹奏一首《水边的阿狄丽娜*》。这是我为他弹的第一首曲子,我真想一直给他弹琴,也继续想送给他我最好的笑容。

抬头换气的间隙,我的余光不在黑白色的琴键上,而是在他快速动作着的手指上。很长、很漂亮,一定也很适合弹钢琴罢。如若,如若他不坐在蓝白菱格的餐桌前,面前也没有桌上那枝看上去不怎么新鲜的白桔梗干花,而是带着可爱的、幸福的温度的坐在琴凳上,就坐在我身旁,我按下一枚琴键,而他按下第二枚……

这样我就不用透过白雾看见他,他也不是白雾。

我可以摸得到他。

*阿狄丽娜:很久很久以前,有个孤独的塞浦路斯国王,名叫皮格马利翁(Pygmalion)。他雕塑了一个美丽的少女,每天对着她痴痴地看,最终不可避免地爱上了少女的雕像。他向众神祈祷,期盼着爱情的奇迹。他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了爱神阿芙洛狄忒(Aphrodite),赐给了雕塑以生命。从此,幸运的国王就和美丽的少女生活在一起,过着幸福的生活。

【TBC】


 
评论(3)
热度(2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陆寻卿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