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魄魄|26字母体|D篇】是你

个人目录
 【Dream 梦想】白侠客×鬼侧妃

“我有两个梦想,一个是功业,一个是你。”

古言功底为零的预警|可能有bug|中间那段文言极可能用法不地道|文笔极差|当一个独立故事来写超希望你们能喜欢|这个人设真的很喜欢所以不希望写毁掉|拖了这么久你们还爱我吗|完整版

勿上升真人|圈地自萌|求评论啊呜

-

【引】

湖国十七年,冬,大雪。

天地间白茫茫一片,纷纷扬扬的白落满原先金碧辉煌的东宫,放眼,是满目的一色。炅先生拢紧肩上的皮草围脖,手轻轻摩挲掌中缠丝苍翠叶暖炉,目光落在身边三寸的女子身上。

女子一身云霏妆花缎织彩飞蝶宫装,外披八团喜相逢厚锦镶银鼠皮披风,妆容精致,满头华贵珠饰,恍若神妃仙子下凡。可女子轻轻颦眉,愁绪写在明澈的剪水双瞳中,浓得无法化开却又刻意隐忍。

良久,先生轻轻开口:“你喜欢他。”

抛却宫中繁杂的礼节,像个亲近的长辈,炅先生平淡如水的声音激起了鬼侧妃心中的波澜。

她微仰脖颈,听见发髻上的步摇珠钗轻晃碰撞的清脆声音,脑中浮现那少年着一袭蓝衣风姿卓绝的身影。她半含欣喜又混杂着苦涩地回应:

“是,先生。”

先生似乎在意料之中,又问:“但是你要放他走?”

她思索了一会,只是点头,柔美白皙的小脸写着笃定。“是,他心里有个梦,我知道的,”有似是自言自语地,她重复了一遍,“我知道他一直有个梦。”她记得少年手执长剑,披甲上马的英姿,少年干净明亮的眸子里容得下塞北几千里的草原,又装着南海浩浩荡荡几百里的烟波……

炅先生轻轻叹一声,伴随几声长久难愈的干咳,问了最后一个问题。

“你舍不得?”

分明是问句,说出来却又像是一句早已尘埃落定的陈述。

鬼侧妃放眼望去,大雪漫漫,没有要停止的迹象,悄悄湮灭掩盖了之前有人来过的痕迹。

“舍不得,须舍。”

【壹】

“撒撒,我求求你,让他去吧。”

殿上一人一身明黄,高高坐在殿中一柄青金瑞兽雕漆椅上。女子跪伏着苦苦哀求,几乎要哭出声来。

撒太子眸色微冷,更多的是无奈丝丝渗入他手中紧攥的紫檀念珠,道:“白侠客着实武艺无双、智谋超群,可毕竟资历太浅……爱妃要知道,他从前不过是个侠客……”

那女子仍然不依不饶,不绝地低泣着,不顾那人的回绝,只是用平生所有的固执一遍遍地求。太子终究是心软了,亦或是有搏一搏的打算,最终还是传令由白侠客披帅出征。

鬼侧妃默默拭泪,想起他,便觉得都是值得的。

【贰】

大雪落了三日,终于到了雪后初晴的时候。

鬼侧妃华服盛妆,在宫门前等来了白侠客。彼时少年今一身戎装,眉间褪去年少的青涩,平添几分英武豪气。他来是撒太子默许的,一国储君若这点洞察也未有,真真是奇事一桩。

那人走近,步子里似乎压抑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,抬手似乎想拥住她,却在即刻缩回。他眼睛有闪过一瞬的、无法抑制的灼热,却极其克制而短暂。她知道,他一向是理智守礼的,且此时他是军中主帅,她是太子侧妃,太子虽当做看不见,白侠客多少也会为她想。

深黑的眸子蕴着一抹细微的酸,又更多是温柔的难舍,映在她同样乌黑的瞳仁上,如雪化般,无声地渗进她的心扉。

“鬼鬼,”他唤她的小名,“多想抱抱你。”几句言语,轻,且柔和,却在字句间融了侠客仗剑二十年来从不曾有的柔情。俊眉微敛,是近在咫尺却不能触碰的无奈酸楚。

鬼侧妃清澈的眸含着些复杂的情绪,既欢欣,同时又忧思着。这一瞬间她有些醒悟,那年盛夏父亲送她出府的眼神,前路茫远,是荣耀,是人人钦羡,亦是步步惊心。

“没事儿,我会好好回来,到时候给你捎你喜欢的羊乳糕,好不好?”他声音温和,却又笃定之至,有着让她安心的力量。他终究没能克制,伸手摸摸她的发顶,很轻很快,甚至一点也没有将她的发髻弄乱,像是带着细雪的微风温柔吹拂。

“鬼鬼,等我回来。”

【叁】

烛台上的烛火燃尽又复点燃,着一身流彩暗花云锦宫装,鬼侧妃临了一张又一张的字。鬼侧妃那年冬天忽然兴起学了书法,她自幼聪颖,又勤于钻研,不过数月便有了样子。

油墨的馨香在宫室内翻飞流转,原先就寂寥的时光似乎也生出了几分静好。

不知为何,她心中忽然有些烦乱,只觉忧愁,笔下原先的行云流水也梗塞凝绝了。随意将笔置于青玉笔架上,执起案上一只盛了酒的青花莲纹缠枝小杯,鬼侧妃忽然长长地叹了一声。

紫铜金叶纹的烛台上仍旧燃着黄色的光,烛光流泻充盈一室,不知是酒意上涌亦或烛光醉人,这些竟将那些记忆带回了她的脑海。

是湖国十五年的秋收会。

圣上宴请群臣、各方贤士,太子携眷作陪。歌舞宴乐,美酒醉人,尽管如此,鬼侧妃一向不喜欢这些场合。她一个人也没带,借口吹风醒酒偷偷溜出去。

琉璃屏画宫灯燃着暖黄的光,成片连缀在一起,耀目却不灼人,亮起宫中无人的夜。话本中才子佳人总在这样的夜里,于千鲤湖畔、白玉雕花栏桥边偶遇彼此,往后生出许多你侬我侬的儿女情长来……

想到这里,鬼侧妃不禁有些失落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追逐权位、为了帝位不择手段的撒太子给了她宫殿衣食,却给不了她从小梦到、渴盼着的东西,永远也给不了。

凉风起了。

远处来的少年着一身碧蓝的衣裳,英俊挺拔,明眸让潋滟湖光、灯火微明通通颜色尽失,眸光装一个眼前的她,又仿佛灌了陈年的佳酿,叫她几乎沉醉其中。

他说,微臣姓白,名敬亭。

她问如何写,他声音温柔。

“相看两不厌,唯有敬亭山。”

……

鬼侧妃眼中有一瞬间的清明,仿佛远远望见他驰骋纵横、建功立业的场景,一丝咸湿迷蒙了双眼,迷迷糊糊倒在案上,醉意又涌上来。

也许醉了,就不想他了。

不觉间,一阵料峭春风入户,几纸字稿散落一地,飘出窗外,正巧落在一双金丝线龙纹锦缎鞋跟前。路过的那人拾起来,娟秀的字体映入眼帘;

“忧来思君不敢忘,不觉泪下沾衣裳。”

……

那人动作一滞,接着匆匆回了寝殿,展开信纸,叫了个小厮替他磨墨。紧接着一阵奋笔疾书。因为,他一点也不想缓,想让这信一路向北、到达远方。

【肆】

固封的信件被她拆开,抽出一沓历经奔波却小心收好折叠整齐的信纸。数十封齐齐装在一只信封里,像是攒了许久终于下定决心一次寄出似的。每一个字静静躺着,她却如闻那人柔和声音:

“映洁亲启:

吾已至塞北,一切安好。

叛军骄横,轻敌冒进,入吾阵,败逃。然,贼人兵马众多,踞数城,平贼非一日之业也。度归期渺渺,唯盼卿平安无忧。

勿挂心。

白某”

“映洁亲启:

吾至北原,幅员千里,广袤无际。卿若见此好景,必欲久居。嗟乎!唯盼他生伴卿重游,了却此生遗恨。

盼卿平安,勿挂心。

白某”

“映洁亲启:……”

……

前几封字迹方正整齐,到了后几封竟有些扭曲模糊,似是提笔时在微微地颤。也许是中了流矢,也许是沙场无眼,受了旁的伤……他字字句句写着“勿挂心”,可又叫人如何不挂心。

信封里最后孑然躺着一封,字迹显然好了许多,却像是非常焦急匆匆写下。

“映洁:

对不住。

不知卿之忧心至此,卿卿保重,待吾归。

白某”

克制如他,在最后关头写下亲昵的“卿卿”二字。

无忧如她,在金碧辉煌的东宫中失声泪流。

【伍】

撒太子刚刚下朝着一身朝服进来的时候,鬼侧妃正蜷在紫檀木折枝梅花宽榻上。

她闻声爬起来,推开怀中捻金银丝线滑丝锦被,草草行了个礼。太子一时惊异于放肆惯了的侧妃竟要向他行礼,愣了半晌,而后在榻一侧的花梨木交椅上坐下来,开口道:“爱妃,白卿为本王立了大功。塞北之乱闹了两年,白卿出征半年便为本王平了心腹大患。爱妃,本王要谢谢你。”

她一听“白卿”二字,眼睛里瞬间有了神采,半是惊喜,半掺忧惧。听见太子又补了句白卿无恙,收拾完残局便班师,她乌黑如墨的眼睛瞬间露出了半年来最多的欣喜,眼角、丹唇也一俱染上欢欣,甚至有了喜极而泣的冲动,喃喃着什么,说不出话来。

撒太子一向严肃,如今眼睛里也渗出些许笑意来,道:“鬼鬼,去接他吧。到塞北去。”

终于放下架子说出她的小名,撒太子觉得有些释然,藏了许多年的愧随着这一声“鬼鬼”一下子淡了许多,声音莫名多了几分送别的意味。想起数月来憔悴失魂的样子,又道:“对外本王就说,东宫走水了,太子侧妃香消玉殒……”

话没说完,就被鬼侧妃打断,心情很好地开玩笑:“撒撒你还真舍得为我烧宫殿啊……”

被她笑吝啬,太子佯装要生气,却提不起怒意,不像鬼侧妃的夫君,反倒像慈祥的父兄:“十年前先生问本王与你有何梦想,本王只道愿开创盛世,而你却问何为梦想。那时本王笑你,先生却耐心解说梦想就是最想做的,不论如何都闪闪发光让人想靠近。你思索了一会,道:‘我想有人陪着我。’十年转瞬,鬼鬼,你找到了。是本王对不住你,去找他吧。”

鬼侧妃的泪再也无法止住,扑上去拥住了撒太子,不知如何才能感谢这个自愿将自己的一生困在权力的金丝笼中,却始终对她有愧的男子。

“谢谢。”她道。

“去吧。”他只是重复,却也是他心中唯一所想。

【陆】

如今已是将军的侠客跋涉了整整三天,方才到达雪原与人境的边界。矫健的白马累得发出一声嘶鸣,而他沾了鲜血的衣甲来不及换下,是荣耀而又令人惊心的印记。

------终于,结束这场大乱。

他勒马停在驿站前,半掩的木门从里急急转开,驿站中人似是听闻远方渐进的马蹄声连忙奔出来。

日思夜想的女子褪去华服、摘去首饰,一身素净,三千青丝倾泻而下,自然、美好,却有着摄人心魄的美丽。她看清了来人便匆匆扑进那人的怀抱,小小的身躯都充盈了心安。一瞬间,整个世界仿佛都被填补盈满、黑暗扫尽,光亮无比。

就好像,只剩他们两个。

他抬起已痊愈了大半的右臂,将她完全拢进怀里,微微低下头,把下颌轻轻倚在她柔软的肩上。他忽而觉得鼻腔酸涩,竟不争气地有泪流的冲动,却又不舍她陪他落泪,生生抑了回去。她轻轻踮着脚尖,离他更近。是有些奇怪,却又无比舒适的姿势。

白侠客浅淡却坚决的声音萦绕在鬼侧妃耳畔:“我有两个梦想,一个是功业,一个是你。”

【END】【2018.6.30】【By陆寻卿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写了一个月终于写完了3800+

自己觉得还有蛮多遗憾

哇刚才居然一直说我敏感词,最后发现是junlintianxia 震惊

 
评论(11)
热度(18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陆寻卿|Powered by LOFTER